之前朋友來家裡聚會的時候帶了好吃的炒牛蒡絲,問了配方做法後我也去買了一包牛蒡回來(一包有三四支),做了一次只用不到1/4。最近聽說牛蒡可以做牛蒡飯,可以燉排骨湯,忍不住就也來試試看。先做了牛蒡飯才發現原來煮的時間夠牛蒡也可以是容易入口的軟硬度,煮好的牛蒡飯好香也很好吃,我們一餐就全部解決了。第一次做的時候抓不準糙米的水量飯很硬,後來多做幾次後就大約抓的準我們喜歡的軟硬度,剛剛又用白米試作一次,應該是沒問題了,把筆記記下來,也推薦給大家這道簡單好吃的飯喔!!
 
 
材料:
糙米2米杯,牛蒡 1/2支,乾香菇3朵,乾海帶1/4條,雞高湯(或泡香菇海帶的水或清水)2.25米杯


 調味料:
醬油2大匙,味霖2大匙(可用酒2大匙加糖2小匙代替),酒2大匙,鹽1/4小匙,柴魚粉1/4小匙

做法:
1. 糙米洗淨泡水兩小時以上,乾香菇泡水泡軟,乾海帶泡水泡軟
2. 牛蒡洗淨用湯匙刮去表皮(或用乾淨的菜瓜布刷洗不去皮也可以),斜切片後切細絲,淨泡在水中(水裡放半顆檸檬汁),泡軟的海帶切絲,香菇切絲備用
3. 炒鍋裡放入牛蒡絲和香菇絲,並加入全部調味料加蓋用中偏小火悶煮三分鐘
4. 糙米濾掉浸泡的水,放電子鍋內鍋,加入高湯或泡香菇的水,香菇絲,海帶絲,牛蒡絲(連一起煮的湯汁)放電子鍋中以標準的功能煮飯,煮好拌一拌就可以了

筆記:
1. 切好的牛蒡很容易變色,切好要泡檸檬水或醋水或加了一點點鹽的鹽水,不然很快就會變成咖啡色。泡了加料水的牛蒡要下鍋前可以在用清水沖洗一下去掉浸泡加料水的味道
2. 雞高湯我是自己煮的雞湯或排骨湯拿來用,沒放鹽,如果是用罐頭雞高湯,鹽分較高,醬油鹽就不要放,煮牛蒡的時候可先加部分的高湯一起煮。
3. 調味料的量我自己依我自己喜歡的甜鹹味道試了很多次調整過的,如果找日式的食譜多是用味霖和日式柴魚醬油,這些家裡都沒有的時候,我就自己調整了。上圖材料香菇的部分因為我們很愛吃所以有多加,如果只要香菇味加三朵就可以了。
4. 如果沒有電子鍋,用電鍋也可以,電鍋外鍋加一杯水,煮好翻拌一下再保溫悶十分鐘以上。糙米的水量比我用1:1.25,吃起來偏硬,喜歡軟一點可以用1:1.5。用白米的話米不用事先泡水,水量要調整成1:1(兩米杯米加兩米杯水或高湯)就可以了
4. 這個牛蒡飯很香很好吃也很簡單,素食也可以(不要加柴魚粉,酒用水代替就可以),有空的話可以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