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湯久仰大名好久了(十幾年前還在台中的時候就賣過真空包),可是我自己一直沒嚐過更沒試過。今年冬天比往年冷,每天都想喝上一碗好喝的湯,最近去韓國超市看到有新鮮人蔘在賣,就想到這個很有名的韓國人蔘糯米雞湯,材料不難也來自己試試看。剛剛拍照的時候想到家裡有一個台灣扛來以前過年買公司佛跳牆吃完的盅,又想到那佛跳牆拍照的時候常把材料另外放一盤,剛好家裡有一塊紅布,就拿來依樣畫葫蘆,也還滿有快過年的感覺喔,呵呵!

(以下材料和做法是參考網路上各家做法自己綜合整理的,材料的量都是大約可以依自己喜好調整)

材料: 
全雞一隻(約600g大小),紅棗五六顆,栗子五顆,大蒜五顆,糯米3/4米杯(傳統是用圓糯米,我手上沒有就用長糯米代替),新鮮人蔘一支(約55g),鹽適量(約一小匙)



作法 
1. 糯米洗淨泡水兩小時以上,紅棗洗淨,新鮮栗子(如果用乾栗子也需要事先泡水,可以跟糯米一起泡)剝去皮膜備用,人蔘切片(可切可不切)
2  全雞洗淨內外用熱水沖幾次去腥,雞肚裡先塞入一顆紅棗,再填入泡好的糯米(全部)和部分的大蒜,人蔘和栗子後最後再填入剩餘紅棗,並把開口縫好雞腿綁好
3. 填好料的雞放入快鍋內放入其他未填的材料(大蒜,人蔘,栗子)加水蓋過雞,蓋上快鍋蓋子,開大火壓力達到後關小火煮25分
4. 壓力桿下降後在湯裡加少許鹽巴調味即可 

 
筆記:
1. 一般做法是用一般的鍋或厚鍋直接上爐火中火至少四十分或小火燉煮兩個小時,我用快鍋燉省時省力,但我的快鍋太大要加很多水才蓋得過雞,所以我變通把雞放入小一點的內鍋,在快鍋裡放上蒸架加三杯水再放上裝了雞的內鍋用類似蒸的方式,燉好的雞湯量剛好是上圖燉盅(那個燉盅是以前買佛跳牆留下來的,為了拍照,我是燉煮好了後才移到這個燉盅裡)一盅。不知道燉盅可否進快鍋蒸,如果可以的話,下次做可以直接把雞放入燉盅,整盅一起蒸
2. 我這次做的時候偷懶沒有拿牙籤或是針線逢雞屁股,而是參考網路一個做法(我剛剛找不到連結,找到再來補),把雞腿交叉分別穿過雞屁股兩邊的皮(用小刀切一個洞)就可以了
3. 材料理的小全雞在這裡的超市很容易買的到,西餐多用了烤雞或半雞當主食,亞洲超市就常拿來燉湯用,一隻約20-22oz,我換算一下大約是一台斤大小
4. 燉煮好的雞湯很濃,調味只加鹽巴味道就很鮮美,這種冷冷的天來上一碗馬上全身回暖。湯的做法很簡單,大家有空也可以來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