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推薦一道好吃的泰式炒粿條,這個炒粿條不是另一道比較為大家所知的泰式炒麵Pad Thai,而是比較家常,也比較簡單的醬油乾炒粿條,泰文名字英文拼音大約是Gwei diau Pad Seyew (Fried wide noodle with soy sauce),原文念法是 粿條(台語發音)Pad(炒的意思) Seyew(豉油,也就是醬油啦)。

這個炒粿條是我十年多前在泰國的時候,跟泰國菜師傅學的。那時候這個炒粿條應該是最受歡迎也最多人點的一道主食,搭配不同的肉類可以炒雞肉,豬肉,牛肉或是海鮮。因為很常點,就很好奇想知道到底怎麼炒,一次忍不住跑去廚房站在師傅旁邊看,很驚訝的是,原來作法和材料都很簡單。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飯店常有外國客人,炒的時候也沒加泰國菜常用的魚露,而只是用蠔油和醬油和糖調味。

前幾個禮拜去朋友家,剛好朋友準備了河粉想說要怎麼炒,我忍不手癢查了我存在網路上的食譜試試看,大家都說好吃,那個周末回婆家也準備了這個粿條當午餐,也是很受歡迎,筆記記下來,喜歡粿條的人可以試試看喔!!


泰式醬油
炒粿條

材料:
寬的粿條(約1.5公分寬)半包,紅蘿蔔薄片適量,雞蛋兩個,芥蘭菜約三支,,大蒜四瓣切片,醬油一大匙,蠔油一大匙,糖1.5小匙,白胡椒1/4小匙,肉類自選(見筆記)
 

作法:
1. 粿條買回來要要先由左右各切一刀,切成包裝上的長度,然後一條一條分開備用,芥蘭菜洗淨切小段用滾水燙約十秒鐘起鍋備用
(下圖是半包粿條,切的時候我是從左右彎折的地方各切一刀,讓粿條分開的時候剛好是圖上的長度)


下圖是一條一條分開的粿條,如果是買回來還溫溫新鮮的會比較軟,下圖的是冰過的比較硬,分開的時候要小心斷裂 


 
2. 炒菜鍋熱加一大匙油爆香蒜片,加肉類或海鮮大火炒至七分熟,加入粿條繼續大火炒到粿條變軟,邊邊微焦金黃的感覺,放入醬油+蠔油+糖+白胡椒,拌炒均勻後加芥藍菜一起翻炒均勻後,加入事先炒好的蛋一起拌炒均勻就可以起鍋了

筆記
1. 我上網查過傳統做法都還是有加魚露,但我覺得這個版本不加魚露的也很好吃
2. 肉類的選擇看個人喜歡,我喜歡醃過的肉去炒,牛肉,豬肉或雞肉都可以,肉片先加少許醬油糖醃十分鐘就可以了
3. 青菜的部分,不知道是不是傳統,我看師傅都是放芥藍菜。我試過用青江菜味道也很不錯,就看手邊有什麼青菜都可以試試看。
4. 我看師傅炒粿條的時候,雞蛋是直接加生的下去炒,我有時候會加蛋前把粿條撥到一邊空一塊位子炒蛋,蛋炒熟了再拌在一起,也可以事先炒好放小碗裡要用的時候才加下去
5. 這個做法和材料很簡單,記得別加水把粿條炒爛了,就乾乾的炒,保證吃了一盤還想再來一盤。
6.. 一般炒這個河粉的醬油色會比較深,我們這裡醬油鹹我放的少,顏色會比較淡一些喔




下附泰式炒飯做法也是那次跟師傅學隨手記下來的,還沒試過,等試過抓了醬料比例,筆記再來詳記

泰式炒飯
油+肉類+洋蔥先炒,加入蛋+白飯+蕃茄+青蔥+泰式黃豆醬+白胡椒粉+蠔油+大蒜酥及油 (也是不用放魚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