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常做的乳酪蛋糕應該是只用糖,蛋,奶油乳酪(cream cheese)做的比較蓬鬆,俗稱重乳酪蛋糕的美式乳酪蛋糕。美式乳酪蛋糕的好處是材料簡單,步驟也不複雜,但缺點是蛋白要另外打完後才和乳酪蛋黃糊攪拌,還有就是烤的時候要隔水,溫度要很小心觀察,不然可能烤很久還不夠熟,或是不小心就烤裂了很難補救。最近突然想要做簡單一點的乳酪蛋糕,想到很久以前在台北天母附近吃過很好吃萊姆酒味很濃的乳酪蛋糕好像是德式乳酪蛋糕,翻了手邊的食譜剛好有,看到中間凹陷的形狀應該就是我要的,試了一次後覺得很簡單也很好吃。之前拿給朋友吃,朋友也很喜歡,決定再做一次把筆記記下來,也介紹給喜歡乳酪蛋糕的人可以試試這個簡單的德式乳酪蛋糕

食譜來源: 做西點最快樂 (賴淑萍 著) (做法有部分我自己調整過)

材料:
cream cheese 450g,糖180g,檸檬汁30g,全蛋2個,鮮奶油50g,玉米粉15g,葡萄乾80g,杏仁角80g

準備:
準備八吋或四方(20X20公分)烤模,底層墊一層塔皮,戚風蛋糕,或(消化餅+butter壓緊)的底(見筆記說明),烤箱預熱180C/356F


做法:
1.  將cream cheese切大片放攪拌盆中放室溫,或隔熱水放軟後以電動打蛋器打入空氣(類似butter cake的打法),邊打邊加糖,加檸檬汁
2.  分三次加入全蛋,直到蛋和cream cheese完全融合為止,再加入鮮奶油和過篩的玉米粉拌勻(如下圖)

3.  用橡皮刀拌入葡萄乾,最後倒入鋪了餅乾底或蛋糕底的蛋糕模裡

4.  蛋糕表面灑上杏仁角(我手上只有杏仁片,有兩次做就把杏仁片切一切代替,如下圖,效果也不錯)即可放入烤箱以180C/356F烤一個小時即可

5.  完全冷卻後冰入冰箱大約一小時以上再拿出來脫模切會比較好切

筆記:
1. 我最近第一次做的時候突然想到曾看過有乳酪蛋糕是直接放食物處理機裡打勻後直接去烤的,我看了這個配方想說應該也可以,於是也偷懶用食物處理機把所有的材料打勻後放模子裡去烤。不過打好的時候我就後悔了,因為我的食物處理機只有一種刀,刀子太銳利,打好的混合體太稀,烤出來的乳酪蛋糕很矮,放冷了之後也比較硬,不過還好做乳酪蛋糕不怕失敗,即使失敗了還是很好吃。所以除非食物處理機有另一個替換不銳利的塑膠刀,不然不建議偷懶用食物處理機打。原食譜 是直接用手拿木鏟攪拌,我喜歡比較蓬鬆的口感,所以改用電動打蛋器打,用電動打蛋器可以把空氣打入乳酪裡,讓乳酪變蓬鬆,用做濃磅蛋糕(pound cake)這類奶油蛋糕(butter cake)的方式去做,做起來的蛋糕比較蓬鬆,蛋糕也比較高比較有份量喔

2. 如果沒有杏仁角之類的乾果可以省略,但烤出的乳酪蛋糕中間下陷的形狀(這個蛋糕的特色)會更明顯
(下圖這個是第一次做,直接用食物處理機打的,打好的乳酪糊很稀,所以烤好的乳酪蛋糕比較矮也比較硬,但表面不太會裂)



如果用改良過的作法用打蛋器打,可以在蛋糕糊裏打入一些空氣,烤好的蛋糕會比較鬆,口感也比較好,缺點是表面比較會裂,如果沒放乾果也沒塗果醬,表面比較不好看


但我之前就刻意要這個形狀的蛋糕才找出這個配方,這樣中間凹陷的部分剛好可以塗上我喜歡的果醬(下圖),最近第一次做是用烤火雞時順便做的小紅莓果醬,酸酸甜甜的也很好吃,但要配果醬的這個蛋糕,建議可以不要放葡萄乾也不要放rum感覺比較搭
 



下圖這個是沒有杏仁乾果,但用電動打蛋器打的會裂的蛋糕,看內部組織就還滿蓬鬆的,但吃起來是很濃郁的乳酪香(下圖是餅乾底的)

 

3. 葡萄乾我喜歡是浸泡過來姆酒(rum)的葡萄乾,製作蛋糕時如果沒有檸檬汁,可以直接用來姆酒代替,烤好的蛋糕會有rum的香氣很迷人。如果沒有葡萄乾和萊姆酒,也可以省略不用只用檸檬汁,再磨一點檸檬綠皮加強檸檬香味,烤好的蛋糕會有檸檬的清香和酸甜的口味也很棒

4. 再來提一下蛋糕底,蛋糕底是我之前做重乳酪蛋糕最常偷懶的一個步驟,重乳酪的烤法是隔水烤,沒有蛋糕底不會覺得奇怪。但這個乳酪蛋糕是直接進烤箱,沒有隔水烤的話蛋糕底部會焦掉,所以墊蛋糕底的步驟不能省略,有海綿或戚風蛋糕的話可以墊一片蛋糕當底(本文最上面一張圖就是戚風蛋糕底的),沒有的話也可以自己用麵粉加奶油先烤一個塔皮起來用,但我覺得最簡單的方式是買餅乾來壓碎用。以前學到最常見的是用消化餅做底,但前兩天去超市的時候才發現,我在這裡居然找不到消化餅,找了好久最後買了下面這種便宜沒有夾心的餅乾回來試,結果效果很好,建議找類似的餅乾應該都可以。

做法也很簡單,(八吋模)
120g的餅乾壓碎(我用食物處理機打10秒鐘就OK了),加54g溶化的奶油拌勻到餅乾粉可以捏成團,再把拌好的麵包粉壓入蛋糕模裡就可以了
(下圖是我這次買到的餅乾,一盒可以做四個八吋的蛋糕底,右邊那盤是1/4盒餅乾的量,便宜又好用)


打碎的餅乾粉


餅乾粉加溶化的奶油拌勻到可以捏起來如下圖就可以了


拌好的餅乾粉放蛋糕模裡壓緊,主要要把底的圓鋪滿壓緊,有多的部份再往邊邊高起的部分壓


5. 上面各個說明的圖看起來都不太一樣,是因為這個蛋糕我連做了五次,除了第二次做方形的沒拍照,其他的都有拍幾張,所以看起來會覺得怎麼每一個長的都不一樣,但看圖片說明,應該還是可以看的出差異。另外,我搬家後的烤箱是瓦斯的,不像電烤箱即使用"bake"下火的功能烤,上火的電熱管還是會熱蛋糕表面烤的到。瓦斯烤箱沒有上火,所以烤
蛋糕的時間到總覺得中心烤的不夠,還要再加幾分鐘,但加了時間底又很容易焦(上面幾個蛋糕的底都很黑)。昨天翻食譜的時候有看到其他類似的蛋糕溫度用的比較低,最近如果有做再來調整看看,效果好的話再來報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