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12/13)是老公生日,禮拜六在婆家和家人一起過生日,本來想出去吃大家輕鬆,但這幾天連續下雨出門不方便,加上小氣家庭主婦我覺得自己做幾個菜在家吃雖然辛苦點,但花不到一半的錢卻吃得更好,決定還是自己掌廚在家吃。

這幾天從禮拜五回婆家前就開始忙,先是又做了一批三公斤小黃瓜醃的脆瓜,滷了一大鍋牛腱肉(切塊),烤了12杯甜核桃,滷了一鍋豬腳,做兩條蘿蔔糕,還把生日蛋糕要用的戚風蛋糕烤好,布 丁片做好,芋泥蒸好一起帶回婆婆家。然後禮拜六一整天除了出去又買了一些海鮮,剩下的時間就是準備晚上的生日大餐和這個鮮奶脆皮油芋泥蛋糕。

今年老公的生日大餐說真的有認真做,自己的blog也幫上大忙提供了我做菜的點子,這次的菜單裡有清蒸大蟹,
泰式炒蜆黑胡椒牛柳,蠔油芥藍,紅燒吳郭魚,乾燒大蝦,紅棗銀耳蓮子雞湯,另外後來菜太多沒端上桌的有紅燒牛腱,滷豬腳(豬腳本來是生日要吃的,但吃飽了才看到忘了拿出來)和泰式辣味碎肉九層塔。生日餐算成功,家人很捧場,除了雞湯和蝦子有剩下來,其他的菜都吃光光,讓做菜的我看了也很開心。

今年在婆婆家的生日蛋糕是三年前就做過的
鮮奶油脆皮芋泥布丁蛋糕 ,今年要做之前才發現之前雖然做了好幾次,但都沒記下完整的筆記,所以這篇就來記一下這個蛋糕的各個部份的準備,以後要做的話就輕鬆多囉!! 另外,昨天老公生日當天我們自己在聖地牙哥過,我昨晚做了一個也是以前做過的Tiramisu,等下一篇也來筆記一下我自己的作法喔!!

鮮奶油脆皮芋泥布丁蛋糕
 
布丁(十人份電鍋內鍋當模子)一片
(原配方是跟瑪姬學來的)
材料:
一包吉力丁粉(約7g),兩個蛋黃,四大匙糖,400cc牛奶

作法

1.糖+蛋黃打散
2.牛奶+水+(鮮奶油)吉利丁粉 稍微加熱攪散(不可煮沸)
3. 先將 幾大匙 2. 加到 1.中攪散 ,再將攪散的蛋液到回2中, 加熱攪勻(不可煮沸) 
放到合適的容器(我用十人份電鍋的內鍋當容器,剛好配8.5吋的蛋糕) 冷藏數小時即可

筆記:
1. 此配方牛奶的部份在原配方是(牛奶150cc+水150cc+鮮奶油100cc),我偷懶就全部用牛奶代替

芋泥餡(做兩層夾層)
材料:
芋頭450g(去皮後淨重),奶油(butter)1.5大匙,糖9~10大匙,奶精粉3大匙


作法:
1. 芋頭切片,蒸熟。用叉子按壓成泥狀,趁熱加入奶油、砂糖與奶精粉拌勻,完全冷卻後加一杯打發的鮮奶油拌勻
2.
做好的芋泥本來是在蛋糕組合的時候鋪抹在蛋糕上的,我也想出比較簡單偷懶的方法,就是把保鮮膜鋪在蛋糕模的活動圓盤上,挖一大瓢芋泥放在保鮮膜上再蓋ㄧ層保鮮膜,用手或桿麵杖照著底盤的形狀壓平成蛋糕大小一樣的圓形,組合蛋糕的時候直接鋪在蛋糕上,就有厚度一樣的芋泥了,不用塗也很方便,這個蛋糕要準備兩片芋泥(喜歡芋泥可以做厚一點,如果薄一點,就把剩下的芋泥拿來做其他點心的利用)

鮮奶油(調芋泥餡加夾層和塗抹表面加裝飾)
材料: 鮮奶油2.5杯,糖粉100 ml

作法: 鮮奶油放攪拌盆裡用高速打發,邊打邊加糖粉,完全打發後後挖一杯給芋泥,剩下的先冰起來,準備要塗蛋糕周圍及表面裝飾用

脆皮
材料: fillo dough (外包裝如下圖)


拆開包裝如下圖,要完全退冰後才能打開成一疊一大張的麵皮,如果沒退冰,打開的麵皮會碎折掉,無法成完整的一大張


每次用五到六張,先照著蛋糕模型底盤剪(或用刀割)出圓形,對摺成半圓形,ㄧ張一張翻下來塗butter或沙拉油(我兩種都試過,效果一樣),五個半張都塗好油,換另ㄧ邊,也是全部先翻上去,再一張一張翻下來塗油(也可以先塗油再減成需要的形狀)。塗好後,進烤箱350F烤五分鐘左右,烤的時候人要顧在爐子邊,烤到金黃色馬上拿出來,不然很快就焦掉囉!烤好的脆皮如下圖最上面一層(下圖是三年前做的時候拍的,是舊圖片,不是這次的)
 



蛋糕體
我用的是戚風蛋糕,材料和做法之前有過詳細的戚風蛋糕作法筆記,唯一自己要再補充一下(以下是我自己以後要做的時候提醒自己的重點)的是,筆記裡的蛋糕用我8.5吋(約22公分)的蛋糕模剛好,如果是我另一個八吋的蛋糕模(約20公分)則用四顆蛋的比例就可以。我烤蛋糕的時候想說開一次烤箱空著也是空著,就一次烤兩個,兩個模子一起用,所以用九顆蛋的比例做剛剛好。另外現在的烤箱是瓦斯的,只烤25分似乎還是不太夠,尤其是蛋糕正中央還是會糊糊的,約要再多烤十分才夠。




組合: 上圖是這次的蛋糕切面,我用了兩層芋泥,一層布丁和一層脆片,層次可以自己變化,這次作好的脆皮覺得和芋泥很搭,下次再做會多準備一份脆皮,兩片芋泥都夾一層脆皮會更好吃

1. 戚風蛋糕用蛋糕刀橫剖成四大片的蛋糕片(每片約1到1.5公分厚)
2. 取一片蛋糕片鋪在大平盤上,放上一層芋泥,再放一片蛋糕片,然後慢慢把部丁片滑入已疊好的蛋糕上,再放一片蛋糕片,然後再放一層芋泥。
3. 再最上層的愈尼上抹上一層薄薄的打發的鮮奶油,再放上烤好冷卻的脆皮,最後在放上第四片蛋糕,蛋糕整體結構就完成了
4. 取打好的鮮奶油均勻平整的塗抹在蛋糕的表面和四周,另外放上自己喜歡的水果裝飾就完成了


這次的蛋糕可能是太久沒做了還是同一天又做其他的菜很忙,感覺花比較多的時間完成,尤其是塗抹鮮奶油的時候沒什麼耐心,有點亂塗亂抹,還好組合好的蛋糕還滿好吃的,大家都沒抱怨。但還要提醒的是,冬天做鮮奶油塗面的蛋糕比較容易,如果是夏天做,除非能在強冷的冷氣房裡作,不然真的不建議,因為我自己已經有兩次慘痛的經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