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好吃的菇茸醬是去年Teresa報好康跟我說的,後來在Monica家也看到,原始食譜來自A ling的日式菇茸醬,那一陣子颳起一陣做菇茸醬的炫風,愛跟烹飪流行又愛吃金針菇的我當然不能放過。上禮拜又看到五包一塊錢的金針菇,又買來做了兩三罐。婆婆昨天打電話來說這菇茸醬很好吃,還說小叔說外面賣的很貴(果然有人識貨了,呵呵),想到這個食譜才發現自己筆記還沒記,趁這兩天整理筆記自己也做個紀錄!!

原始食譜來源: A ling的日式菇茸醬

原始材料比例:

金針菇850g
水1000cc
柴魚醬油200cc
醬油100cc
味霖100cc

我因為家裡沒有柴魚醬油,就變通用柴魚粉加醬油加水,另外還加了乾香菇做了調整

金針菇 10包 (每包約105g)
水850cc
醬油250cc
味霖100cc
柴魚粉1 tsp(小匙)
乾香菇小朵約10朵

作法:

1. 金針菇拆封後切去跟部乾硬的部份,用清水洗淨捏乾水分並把金針菇一絲一絲盡量分開後切程約1/4的長度
2. 乾香菇泡水泡軟後切細絲,香菇水留著可以算在850cc的水分中
3. 1.2.的材料加其他材料放入深鍋中開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四十分鐘即可

筆記:

1. 煮的過程會冒很多泡泡,不用撈也不用管它,泡泡最後自己會消掉。也不用勾芡,菇類煮到後來自然就會有濃稠度
2. 金針菇我用10包,一方面是特價剛好10包兩塊錢,一方面是拿掉塑膠袋切掉跟部跟原始食譜的重量差不多
3. 煮的時候我有加蓋,水分沒蒸發成品比較水,所以後來在做我調整了水的量。我也試著不蓋蓋子煮,煮好的菇茸醬顏色會深一些
4. 如果沒有味霖也可以變通用日本清酒或米酒加糖(約一小匙)就可以了。這個配方的味道鹹淡我邊煮有邊試,鹹甜的平衡可以加醬油加糖或加水調整喔
5. 煮好冷卻的菇茸醬可以分包冷凍起來,要吃的時候拿一包退冰,這樣可以保存比較久。我們家吃的快我就直接裝玻璃瓶裡冷藏,要吃的時候倒一些出來加在燙青菜(過貓,龍鬚菜或其他葉菜都很搭喔)上,或直接加在白飯上都很好吃。喜歡其他菇類也可以切一樣的大小加入一起煮,變成什錦菇茸醬,網路上有很多實驗過的版本,看起來都很讚,搜尋就會看到了喔!!

圖片說明:

所有材料放在深鍋裡準備開大火煮


材料煮滾開始冒蒸氣和泡泡了


煮的過程會冒很多泡泡,不用撈也不用管他,就繼續煮就對了,煮好就會像本文第一張圖片一樣的菇茸醬了


2009.08.21 補
我做了兩三次感覺濃稠度都不是很夠,這兩天終於找到原因了(謝謝Tina)。要修正一下作法,煮的時候應該不要加蓋,但偶而要攪拌一下,這樣才不會煮的表面的菇黑黑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