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多前就聽JOJO說要自己醃酸菜,看他也醃的滿成功的好心動,可是一直沒去買芥菜來試。後來又看到Teresa醃的酸菜半成品好香,就更心動。二月從巴黎回來的時候剛好看到大華(華人超市)的大芥菜在特價,好像是兩磅還是三磅一塊錢的樣子,覺得好便宜,忍不住去抓了七八棵回來試試看。

開始醃酸菜才想到要回台灣會來不及收成,還特地把整大包正在醃的泡菜抱回婆家請婆婆幫我看著,還寫了日期說二月幾號可以收成拿出來吃。但婆婆忙,果然也忘了看,等我想起的時候已經醃快一個月了。從台灣打電話回去請婆婆幫忙看一下,婆婆說酸菜醃的很漂亮也很香。本想請婆婆照相給我看,但婆婆不會照,我還懊惱的想說這第一次嘗試自己看不到結果好可惜。

四月中從台灣回美國,後來回婆婆家的時候又想到問清楚一點那酸菜吃起來如何? 沒想到婆婆跟我說,我打電話給她後她她完全沒動那包酸菜,她只是把整包醃好的酸菜(連醃的汁)拿去外面的冰箱冷藏冰起來。我聽了快昏倒,不知那些酸菜會不會醃爛了,跑到後面把酸菜從冰箱拿出來打開來看,還好還好,酸菜還真的是像台灣的酸菜,醃的很透,也不會像我怕的醃爛了。婆婆在一旁看了也很開心,我們直接拔一小片葉子起來試吃,真的很好吃耶,不像在美國的華人超市買到的有的螢光色,有的吃了會覺得很嗆想咳嗽,真的是很開心!!

自己做酸菜: 食譜來源來自JOJO的部落格,原始食譜來源是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材料:
大芥菜,海鹽,水 ,比例是600g菜 : 37.5g鹽 : 2杯水(約500cc)

作法:
1. 海鹽溶在水裡把鹽水煮開後放涼備用
2. 大芥菜整棵用清水清洗乾淨(注意根部的位置要撥開來看有沒有泥沙要沖乾淨)瀝乾水分備用
3. 取一個大容器排入大芥菜,倒入鹽水,用重物壓著,最少放21天就可以了

筆記:
1. 容器的部份,我是直接把菜和鹽水放在大的厚的透明塑膠袋裡,把塑膠袋口綁緊,再把整包鹽水芥菜放在大的塑膠盒(類似收納箱)裡,上面壓小一點的裝了水的塑膠盒。用塑膠袋的好處是不會有髒東西飄進去,還有一個好處是前一個禮拜可以想到的時候就把塑膠袋拿起來上下換一下方向重新壓,醃製也會比較平均。


2. 製作酸菜的酸不是加醋,而是用鹽水和芥菜產生的化學變化變酸製成的。製作酸菜的過程會產生亞硝酸鹽,尤其是一週左右時的亞硝酸鹽(有害人體的物質)最多,所以製作酸菜不能看顏色味道差不多就拿來吃,一定最少要放三個禮拜以上最安全。相關的資訊可以參考這篇文章,連結的文章指的是酸白菜,但只要是用鹽水醃到自然變酸的菜應該都是同樣的道理
3. 自己做酸菜很簡單,也比較安心,做好的酸菜拿來炒大腸炒豬肚,煮酸菜豬肚湯,酸菜鴨湯,或是直接切碎加糖加辣椒白胡椒大蒜(可不加)炒來單吃或包飯糰夾刈包都很棒。如果買的到大芥菜,花點時間,也可以自己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