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前兩天做智慧糕的時候意外做的,做智慧糕的時候發現紫菜放太多了,可能會失敗,決定重新拿新的去做。剩下已經泡了水的紫菜濾乾了水分後不知該怎麼辦好,突然想到上禮拜在飯店吃早餐的時候吃了好多海苔醬配白飯,如果可以自己做應該不錯。果然,還真的被我找到了阿基師有敎過,書不在手邊就先拿網路版來試,那天材料少了海帶只有紫菜,感覺已經很像了。這兩天已經買了海帶,打算再照著配方再做一次,原來找到的食譜就先來記錄一下喔!!

食譜來源: 阿基師偷呷步

材料:
乾紫菜20g,海帶絲50g(用乾海帶的話約8g即可,請看筆記之補充說明),薑泥一小匙,蜂蜜兩大匙,柴魚醬油8大匙(120cc),味霖2大匙,水50cc(約三大匙加一小匙)

作法:
1. 取一鍋滾水把海帶絲煮軟備用
2. 取深炒鍋,少油爆香薑泥,下紫菜炒勻,加水略炒,下蜂蜜,柴魚醬油,味霖調味,加入海帶絲,倒入果汁機中打至黏稠,再回鍋加熱至略滾即可

筆記:
1. 我這次做沒有加海帶,也沒有用油爆香,只放紫菜和其他調味料用果汁機打勻後小火煮到如圖我覺得OK的濃稠度,調味的部份也有略調整到我覺得OK的甜鹹度。下次完全照比例做之後再來補充筆記囉!!

2. 印象中買的海苔醬很貴,自己做成本很低又可以控制鹹度,拿來配白飯白粥都很棒,大家有興趣也可以試試看喔!!

2009.03.27
昨天又做了一次,按照食譜份量做,用了三倍的材料,發現材料的部份要調整一下

1. 原材料的海帶絲我以為是乾的海帶,我用了三份150g的乾海帶,泡水後發現海帶太多了,有1050g(約七倍),如果全放,會很濃稠果汁機打不動。所以原材料的海帶絲應該是菜市買回來已經泡過水的海帶絲。用乾海帶代替的話,換算回乾海帶的重量大約是22g,但海帶泡開後洗一洗會釋出綠色海苔物質,所以大約抓24g(原配方的量用8g就夠了)的乾海帶來做就差不多,只是記得要先泡過水喔

2. 這個配方用的是柴魚醬油,我娘吃素所以我用了香菇醬油,感覺上不會鹹,但有點偏甜,建議大家做的時候蜂蜜可以先放一半的量,覺得不夠甜再加。鹹度的部份如果覺得不夠鹹也建議可以加一點點一般的醬油。如果家裡沒有日本醬柴魚或香菇醬油,用一般醬油代替先放一半的量,不夠再加,才不會作好的海苔醬太鹹喔

3. 我第一次做沒放海帶,第二次放了海帶發現海帶打過會有加強濃稠的效果,味道的部份也更豐富。另外海苔醬放香菇應該也很搭,下次做我打算把泡水的香菇切末在加熱階段加入一起煮過應該也很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