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做濃磅蛋糕應該是十幾年前在台中的事了!! 那時候在台中每天邊看著蛋糕流口水(賣蛋糕),邊看電視第四台學做蛋糕,最先學的就是這種俗稱磅蛋糕(pound cake)的奶油蛋糕(butter cake)。

(先來往事回味一下!!) 那時在台中靠著一台從高雄跟媽媽A來的"大"烤箱(那個年代可以烤一整隻雞的烤箱就算是大烤箱了,相對來說,只能放兩片吐司的叫做小烤箱),自己買的電動手持打蛋器,和幾個從百貨公司或生活雜貨店(還記得台中有一家一元六合)買來的蛋糕模,就在廚房做起我的蛋糕實驗。butter cake算是基本型蛋糕,那時運氣好,不管成功失敗,帶去公司請師傅看,師傅還會很好心的告訴我是打的不夠發,烤的不夠久,還是溫度不對。

記得以前最愛買一種濃縮的柳橙汁來烤柳橙蛋糕,後來公司出了檸檬蛋糕也跟著擠檸檬汁磨檸檬皮做檸檬蛋糕。後來愛上藍莓酥蛋糕還不惜成本去材料行買了貴貴的藍苺罐頭回來學著做。有一次印象很深刻,一整個中午在家辛辛苦苦烤出來的藍莓蛋糕放到稍涼的時候切開,我整個心也跟著涼了。因為那蛋糕烤的不夠乾,裡面整個濕濕的溼氣很重,看的我當場很想把蛋糕丟掉,又捨不得那放了貴貴的藍莓和很香的rum酒的失敗的作品。下午上班的時候還是帶去公司,去換制服的時候看到幾個同事休息時間聚在一起聊天,我厚著臉皮拿出我失敗的藍莓蛋糕,問他們要不要試試我失敗的作品,如果覺得很難吃就丟掉也沒關係,同事們很好心的收下說願意幫我試試看。我換好制服出來的時候看同事還在聊天就走過去問那蛋糕是不是很難吃,同事說,"不會啊,那蛋糕很香很好吃耶,你下次再有失敗的作品就全拿來,多多益善啦"。聽的我真的好感動,希望同事們不是餓昏頭了!!

這次做的這個配方記得是JOJO爆好康跟我說的,收了
應該有兩年以上了。我自己以前很愛做蛋糕,但又怕胖不會很愛吃,做了都是拿去請大家幫忙吃。來美國後常常進廚房,愈做愈多中式的自製食材,很久沒做蛋糕了。前兩個禮拜不知講啥的時候我老公講到莎莉雪藏蛋糕(這牌子英文是Sara Lee,記得台灣也廣告過就叫莎莉雪藏蛋糕)有多好吃多好吃,他們剛來美國的時候多愛吃,我才想到這個藏了很久的食譜,決定也來試試看。

這個食譜是從巫婆的魔杖學來的,記得第一次看到的時候覺得作法怎麼這麼怪,跟我以往所學完全不同。但最近想做的時候仔細研究圖片,蛋糕的切面和以往自己做的真的很不一樣耶。自己以前做的butter cake吃起來的口感總是粗粗的,這個蛋糕看起來來組織好細好漂亮。想想應該就是放材料的順序和做法不同的關係吧,照個做果然做出好漂亮又好好吃的奶油蛋糕。最近連續作了兩次,趁還記得過程記下我的筆記,原作者寫的做法很清楚,大家也可以點連結去看喔!!

材料: (三條的量)
奶油(butter)300g,水果乾300g(我用橘皮乾,小紅莓乾和葡萄乾三種),rum 酒適量,全蛋六個(約300g),糖210g(原始配方是300g,這是減量過的),中筋麵粉300g

作法:
1. 水果乾切碎浸泡在萊姆酒(rum)裡一個禮拜,要用之前把酒瀝乾
2. 烤箱開180C(356F)預熱約十分鐘以上,蛋糕模墊上不沾烤紙
3. 奶油放室溫軟化後用打蛋器打至發白有絨毛狀,開始加麵粉,麵粉加的時候一匙一匙慢慢邊打邊加,加一匙打均勻了再加第二匙,打到加完為止
4. 加完麵粉繼續加糖,也是一匙一匙一邊打一邊慢慢的加完為止
5. 加完糖繼續加蛋,一次加一顆,蛋完全吃盡麵糊裡才繼續加,也是加完為止
6. 麵糊加完蛋之後把打蛋器停機拿掉,把擠乾rum的水果乾加入,以橡皮刮刀把麵糊和水果乾輕輕拌勻後到平均倒入烤模中抹平後放入烤箱烤50分,以竹籤插入不沾即可
7. 出爐後趁熱脫模,放至微溫的時候包保鮮膜,放室溫兩天後再冰入冰箱,原作者巫婆說此蛋糕放一個禮拜來吃是最好吃的喔

筆記:
1. 以往學到的butter cake作法通常是先打奶油,加糖,加蛋,最後拌麵粉才拌其他料,這個食譜的作法順序完全不同,但做好的蛋糕也特別細緻好吃
2. 如果一次做很多吃不完,蛋糕可以切片包好後放入冷凍,要吃之前退冰就可以了,不用再加熱
3. butter cake成功的關鍵在打奶油,奶油打發了,不需要加泡打粉蛋糕也發的起來。記得奶油要打到變白且有絨毛的感覺才夠喔
4. 本文最上圖示我最近第一次做的切開的切面圖,蛋糕中的氣孔應該是我拌果乾的時候動作太大把空氣拌進去了,有點醜,不過蛋糕還是很好吃喔。下圖是上禮拜四烤的,火力感覺比第一次的強,表面稍為焦了一點,切開的感覺也比較乾。不過還是有裂開,應該還算合格。



5. 最近還看到巫婆有新的用伯爵茶作的伯爵香味磅蛋糕,等之後有空再來試做,成功的話再來做筆記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