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看到胡椒餅這個名詞出現在我眼前好幾次,等不及海狗妹PO食譜,我就自己找食譜來做看看了!! 趁還記得來記一下作法,改天還要來學海狗妹那版的作法喔!!

食譜參考:
內餡的部分我參考"梁瓊白家常小點心",皮的部份則是上網綜合各家做法,再利用做完蛋黃酥剩的油皮和油麵,做了發麵糰包油麵和發麵糰包油酥兩種版本。

材料: (約30個)

內餡: 
豬絞肉2磅(約900g),醬油2大匙,米酒4大匙,黑胡椒粉2大匙,五香粉1大匙,鹽2小匙,太白粉水(太白粉1大匙 + 水80cc拌勻)
青蔥約15枝

發麵糰: (我自己用的是饅頭的老麵麵糰,花的時間比較久,以後再詳細筆記。這裡寫的是比較簡單一般的發麵糰)
中筋麵粉4杯(約560-600g),水2杯,酵母粉2小匙,糖2大匙

油酥:
白油110g,低筋麵粉220g

油皮:
中筋麵粉200g,糖20g,白油68g,水80g

糖水(糖一大匙加水80cc攪拌至糖溶化),生的白芝麻一杯

作法:
1. 內餡依順序加入調味料拌勻,最後加太白粉水攪勻後即可。青蔥洗淨擦乾切成蔥珠另外用容器裝起來
2. 發麵糰中的水加酵母粉和糖攪散後加麵粉揉勻成麵糰。麵糰揉好加蓋室溫醒約半小時。
3. 油酥中的白油加麵粉拌勻成油酥團即可
4. 醒好的發麵糰平均分成三份(太大糰不好操作),每份搓長條分成十等分,共三十個小球
5. 油酥放塑膠袋中搓成長條也是分成三十份(每份約10g)
6. 把發麵小球用手壓扁分別包入油,捏緊收口
7. 包了油酥的麵糰擀成長片捲起來,轉方向(90度)後再擀成長片捲起來。捲好的圓柱放倒用手壓扁後拿桿麵棍擀成約直徑八九公分的圓片(此部份之擀捲方式與綠豆椪蛋黃酥類酥皮點心相同)
8. 圓片包入適量的肉餡再放入蔥珠,收口捏緊後收口在下排在鋪了烤紙的烤盤上(收口不用像包包子一樣捏紋路,不過一定要捏緊,才不會烤到一半爆餡喔!!
9. 包好的胡椒餅刷上糖水沾白芝麻後放入預熱180C(約356F)的烤箱中烤20-25分即可。

筆記
1. 作法中包的是油酥,烤好的餅層次會酥一點。我另外做了包油皮(配方如食譜中)的胡椒餅,剛烤好的時候吃覺得餅皮比較有韌性,層次沒有那麼酥。但後來多的胡椒餅冷凍後再加熱,包油皮的胡椒餅就不覺得口感硬韌,反而也是酥脆好吃。所以建議如果要馬上烤好馬上吃完,可以用包油酥的配方。如果一次作多要冷凍,建議可以用包油皮的配方。
2. 如果覺得胡椒餅皮的做法還要向綠豆椪一樣擀捲兩次很麻煩。也可以不要烤胡椒餅,而拿相同的肉餡用發麵糰包胡椒包子,這個肉餡味道真的是超讚的,我做胡椒餅前就曾拿來包胡椒肉包,很好吃喔。只是做成包子的話,配方中的發麵麵糰要先發成兩倍大後在分割擀成原片,包好的包子也要再發過才能蒸喔!! 當然,如果用的是之前提過的老麵麵糰,就可以麵糰揉好後直接擀好就包,包完再發酵。找時間我會再把老麵麵糰做的包子饅頭重新整理出比較容易看的筆記。
3. 先包肉再包蔥是一般胡椒餅的包法,如果覺得不好包,也可以要包之前把蔥和肉拌在一起。但如果如這個配方上的量比較大,最好是先拿一半肉餡加一半的蔥拌在一起包完後再拌剩下的一半。這樣蔥才不會出水,或是有蔥的腐敗味喔!!


上下兩張圖片都是左邊的是發麵糰包油酥的作法,右邊的是發麵糰包油皮的作法。包油酥的胡椒餅上色比較快,顏色比較深。包油皮的做法不知道是不是剛好這一個餡包的比較少,有點空心的感覺!!

2016.05.26 實做筆記(給我自己看的)
本食譜兩磅絞肉+15支青蔥的內餡,可包肉包30個,麵糰用我自己的饅頭麵糰一份,皮約55g/個,餡約40g/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