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熱,人變的好懶,不想動也什麼都不想做。加上上禮拜老公出差那幾天放了韓劇"老天爺啊! 給我愛!!"來看,85集連看兩個禮拜看到昨天才看完,廚房和blog幾乎停擺。這兩天比較涼了,要開始振作一點了!!  這個筍包是上禮拜做的,是前幾個禮拜婆婆看了電視食全食美後跟我形容,我上網找到原食譜依樣畫葫蘆做的,還滿好吃的喔!!

原始食譜: 食全食美

材料: 以下是我這次做的量,是原食譜的一倍半

A. 地瓜900g,細地瓜粉1.5杯,糯米粉1.5杯,砂糖4.5大匙,
B. 豬絞肉450g,筍丁一杯半,乾香菇6-8朵(事先泡水泡軟後切丁),油蔥酥3大匙,白胡椒粉3/4小匙,醬油膏4.5大匙,(我自己另加了米酒一大匙)

作法:
1. 地瓜削皮切大圓片蒸熟,趁熱搗成泥並加入砂糖拌勻,加入地瓜粉和糯米粉揉成糰(太乾可加少許溫水)
2. 熱鍋加入一大匙油,放入香菇丁爆香,加入絞肉炒熟,放米酒去腥。接著放入筍丁炒拌均勻後加入醬油膏和胡椒粉,最後放入油蔥酥炒拌均勻後即可以熄火。放涼後即為筍包內餡,如下圖


3. 地瓜粉糰取一半揉成長條切小塊(約50g)搓圓後放左手壓成圓片,包入適當的內餡,利用右手食指和大拇指圈成圈收口包好竹筍包,收口向下放在不沾紙上,如下圖


4. 包好的竹筍包如要圓形就直接進蒸籠(如下圖),如要南瓜狀(最上一張圖),就用不利的刀子(例如牛排刀或薄水果刀的刀背)壓線,六等分或八等分,放入蒸籠中大火蒸20分即可,南瓜形的筍包蒸熟好再插一小段香菜梗即完成


切了一角的地瓜筍包


 這個地瓜筍包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多年前讀大學的時候,在東海別墅吃到的。到現在我還記得那是一個流動攤販,老闆開著小發財車,車後就是攤位,每個禮拜二有夜市的時候就會出現在別墅口中港路的角角上,逛完夜市過馬路回到東海別墅的時候就會看到白色的板子紅色的字寫著"竹山蕃薯竹筍包",印象中皮好Q,筍好脆,好好吃!! 現在還是很懷念!!

筆記:
1. 原食譜在揉麵糰的時候有提到要適量加溫水,實際做的時候一定要小心,最好先不加,太乾的時候才加。我這次用的是水分多的紅地瓜,水分果然很多,看食譜說要加溫水,想說把盤子力蒸地瓜約50cc的水直接加進去,結果麵糰好軟好濕,最後還另外加了好多地瓜粉才比較OK。
2. 黃地瓜水分較少,紅地瓜(橘紅色)水分較多,下次想用黃地瓜試試,也許皮會更Q也說不定
3. 筍子的部分我這次用了罐頭的竹筍,以前都用真空包的沙拉筍。這次貪近就進越南超市買了罐頭裝的竹筍,口感還不錯,筍子也滿好吃的,買不到新鮮竹筍的話也可以參考。
4. 蒸好的竹筍包皮滿黏的,我在表面刷了一層油,然後連不沾紙一起放塑膠袋裡一個疊一個就不會黏在一起了。
5. 這次的量忘了算包了幾個,應該有20個左右,圓食譜的餡和皮的量包完應該是差不多。我因為多放了很多地瓜粉,皮的部份多了一小糰。建議不想剩皮糰的話可以多備內餡的部份,這個餡很好吃,拿來包麵粉皮的包子,或帶便當配飯直接吃都很好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en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